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规划师何去何从

       规划行业在快速变迁,颠覆了你我的想象,也颠覆了教授和专家的想象,我们面临失业的恐慌,没有这个行业了,你到哪里去上班。

       2016年总规改革了,总规要引领城市发展,总规要刚性管控,总规要与土规等进行多规合一,总书记说要一张蓝图干到底。我们的总规长期与土规是两张皮,与发展规划更是互相抵触,据说全国现存规划种类有80多种,其中落实到空间要占土地的有十几种,这些规划编制年限不同,管理部门也不同。可同一个地方,那块地就只有一个,你怎么协调,在中小城镇就变成了领导来定。而城市规划相当于政策和制度,各种规章制度都打架,互相冲突,这种现象存在了几十年了,你说该不该改革。

       2017年城市双修来了,过去那种大扩张的规划行不通了,没有那么多地给你折腾捣鼓。规划师你该动脑筋想下怎么把已有的低效用地改造,从内部挖掘潜力,该考虑规划实施的问题了。城市病集中爆发了,交通拥堵怎么治理?看病难怎么治理?住房难怎么解决?公共空间缺失、文化断层、地方特色逐渐丧失,这些问题摆到了规划师桌子上,你有什么高招?

       2018年3月13日,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,国家将空间规划推向舞台,把城市规划翻了个底朝天,城市规划从业者被一锅端了,整个规划行业被迫转型,规划在洗牌过程中偏离了原来的方向,造成整个行业集体恐慌。为什么规划行业全盘被否定了,连理论也推翻了?是因为长期以来规划和建设就是两张皮,全国就没有几个能真正执行的规划,中央有理由认为整个行业集体失职了。

       2019年5月国家正式宣布空间规划替代城市规划,把规划师的最后一丝希望浇灭了。没错,我们都没听错,以后没有城市规划了。数据工程师、土地规划师来了,与传统规划师争市场,重新瓜分天下。大数据来了,信息平台来了,软件工程师来了,人工智能来了,物联网来了,传感器来了,无人机来了,规划师何去何从?

       国家说规划师,我把你们全部撤了,让IT界上来顶替你们,让人工智能替代你们。你们以前掌握的技术,基本上很难在空间规划中得到运用,你们的经验瞬间就被清空了。也可以这样说,以前的规划行业突然之间消失了,国家不要那样的规划了,国家要的空间规划,不是规划师原来的那种规划。

       规划师,你不能承受之重,突然加在你的肩上,你该怎么面对。

       根据我的看法,规划行业的混乱状况会持续五年,去年已经过了一年。因为规划师很难适应巨变,所以规划师集体先失业。面对巨变和行业的混乱,我们只有被动接受,想办法改变自己,才能生存下来,然后再就业。这种形势会持续到2021年乃至2022年,倘若在2022还转型不过来,以后就不要搞规划了,转型成功了就可以再就业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