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为什么空间规划替代城市规划

       空间规划的到来,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。如果说过去的城市规划是计划经济,现在的空间规划就是市场经济。还记得90年代下海吗,90年代暴富了多少商人和投资者,就算是南下到广东打个工也能致富。如果说城市规划是侏罗纪时期的恐龙时代,那么空间规划可以是高智慧生物和人类文明时代。这个变化就有这么大,你不得不承认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突然出来了个空间规划。

       国家管不了地方的建设,传统规划被地方政府绑架了,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现象触目惊心,而规划没有与新的信息技术、大数据、监测结合起来,也导致我不按规划建设你也很难执法。规划是地方政府制定的,审批是上级政府,执行还是本级政府。难道你让上级政府去管本级政府的具体建设,所以规划还是被本级政府操作了。

       地方领导说因为我想要建设成这个样子,所以你要把过去的规划改成我希望的那样,而且我每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都可能发生很大变化,这些是以前规划不能预测到的,所以你们设计院编的那些规划每年都跟我改过来,按我说的去做,我来想办法报上级审批,假如不批,还是按我说的那样去建设。国家终于怒了,国家的耕地就那么多,国家的环保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,再像过去那样规划被地方牵着鼻子搞,生态文明怎么建设。

       因此空间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,空间规划是中央政府治理国家的工具。也就是说空间规划是管理,不是技术;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是实现空间规划的技术。规划师你们该醒了,空间规划的结果不是你以前画的CAD图把它打印成册子,也不是你写的word文档。空间规划是信息平台,是一个集成了很多规划信息和地方政策的庞大数据库,你的图纸和文字只是数据库里的一个符号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借助卫星航拍和传感器才能实现自动监测,监测是数据能判断违法建设,违法建设能自动报警到信息平台上,自然资源部就可以对全国任意一块地就行动态管理,试问地方还敢违建吗?还能违法排污水吗?还能随时污染大气吗?在信息平台上的规划是活的,是动态的。设计院,你们掌握了卫星监测技术吗?你们有足够的传感器吗?你们能搞到方方面面的大数据吗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