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城镇排水系统提质增效2

城镇排水系统提质增效2

(根据整理城建水业总工唐建国文章整理)

1、城市水体下雨就黑,已成为治水瓶颈。要定个硬目标,全力攻克,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、全收集、全处理。

2、实施城镇污水处理“提质增效”三年行动。到2020年,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%以上。

3、要坚持以水定城、以水定地、以水定人、以水定产,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,合理规划人口、城市和产业发展,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。

4、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(BOD)浓度低于100mg/L的,要制定“一厂一策”系统化整治方案。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。基本消除城中村、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。

5、上海一小区实测入渗水量为26~36%,管网COD浓度为249毫克/升,而另一小区入渗水量为10~20%,其COD浓度为346毫克/升。排水系统有没有问题,看看污水厂的进水浓度就可以了,归根结底是清污不分。上海崇明某镇小区实测COD浓度为322毫克/升,收集管网为147毫克/升,干线125毫克/升,污水处理厂集水井内浓度118毫克/升,从上游到下游浓度一级比一级淡,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仅为小区平均浓度的36.6%。

6、城镇排水系统作用实现办法:做好对雨水径流的“开放”和保护外水不进雨水管道—径流雨水进正确的“海绵体”,与绿色措施相结合。堵住河水、地下水、污水不进雨水系统。把不是污水、雨水的“外水赶出”排水系统,是提质增效的重要对策!

7、必须重点消除建成区污水直排口、污水收集空白区,千万不要忘了一定要杜绝大排档、门店、洗车等污水直排雨水收集口。必须要以排查结果定提质增效方案,没有真实有效的排查数据,方案是不落地的。

8、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低于100mg/L的系统是重点,实际上低于200mg/L的都应该查和整改,不要嫌烦。在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的同时,拉上雨水系统一并进行是最有效的,雨水排水系统也要提质增效。

9、记住!必须实现污水(合流)管道旱天低水位!雨水管道旱天没有水!

污水、合流管道无外水,保障安全运行;雨水管道无外水,不憋水,保证清通管道高效;实现低水位的唯一措施就是将不是污水、雨水的外水赶出相应的排水管道。

10、问题表象:污水直排、“大排档”等污水直排雨水收集口、水体水倒灌、山溪(泉)水沟(暗)渠筑坝(堰)截流至污水管、排水管道旱天“满管流”、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曲线没有“心跳”、雨水(合流)排水口雨天出流使整治后的水体“下雨就黑”。

11、住房城乡建设部2016年初起组织编制了《城市黒臭水体整治——排水口、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》,并于2016年9月发布。 2016年12月又出版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——排水口、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释义》。

12、关键在排口——排水口分类:

——分为三大类,共9种排水口

——第一类:分流制排水口(4种)

1)分流制污水直排排水口:向水体直接排放污水的排水口,直接导致水体污染——应该没有,实际有,必须消除掉!

2)分流制雨水直排排水口:因非直接接入污水和在降雨初期排放的雨水水质较差,会给水体带来一定程度的污染——应该有,实际没有(因为混接了)

3)分流制雨污混接雨水直排排水口:因雨水排水管道存在混接污水、非直接接入污水,故旱天会向水体排污——应该没有,但是实际有,一定要改混接!

4)分流制雨污混接截流出流排水口:针对雨污混接,在雨水排水口实施了截流措施的排水口——不应该有,实际是人为做出来的,人为将污水处理厂与水体连在了一起,应该取缔!

——第二类:合流制排水口(2种)

1)合流制直排排水口:没有截流干管的合流制排水口,其类似于分流制中雨污混接雨水直排排水口,但污水所占比重更大——很多城市是这种情况

2)合流制截流出流排水口

合流制排水体制中,在合流管渠末端设置截流措施的排水口——存在出流污染与水体水倒灌的问题!

——第三类,其它排水口

1)泵站排水口:通过泵站提升、进行集中排水的排水口,包括分流制雨水泵站、合流制提升泵站和截流泵站——其存在严重的出流污染问题。

2)沿河居民排水口:沿河居住的居民因污水管道敷设条件差,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水体的“排水口”,是受纳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——污水直排口,必须消除。

3)设施应急排水口:污水泵站、合流泵站和污水处理厂设置的应急排水口——要保留,严格管理!

13、排水管道有没有问题?最简单的办法是:旱天打开井盖看看,水位在哪里?“满管流”、高水位就一定有问题。归根结底是“清污不分“、外水进了污水管、合流管、雨水管!排水管道是“福地”,什么水都想进来。“五水共治”,可不是“五水纳管”。

14、排水口出流污染——一是排水管道被“憋”出来的污染。问题关键是:污水管要“通”,雨水管要“清”。高水位、“满管流”,给排水管道清淤养护带来难度:人工清淤时就捞不出污泥。污泥的污染要占出流污染的50%以上!

15、最不能够做的事就是:在沟渠末端建坝、堰、闸等,将沟渠水截流到管道中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