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打工2-塘厦所见所思

       我本来是来深圳工作的,今年多数时间却在东莞,先是在常平待了几个月,某天我突然接到通知,我们要搬到塘厦项目部工作,于是我们就这么来塘厦了,办公楼在塘厦镇南端,走不了多远就可到深圳观澜街道。

       既然要长期待在项目上,还是租个房子划算点,我们找了几次,总算定下来了,和同事一起租了一个小单间。目前我对塘厦还不是太熟悉,办公的这个地方是个大工业区,四周都是工厂,密密麻麻的工厂。我几次和同事一起想去观澜湖度假区看看,门卫不让我们进去,是啊,那是富人消费的地方,我们不是高尔夫球会的会员,自然就进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是有些想回深圳玩玩,毕竟我要来的是深圳,单位却把我安排到东莞,我身上肩负着项目的重任,也不轻松,哪能总想着出去玩呢。我离开武汉八个月了,心里的漂泊感一直很强烈,甚至觉得有些难熬,这完全不同于以前我去上海工作的感觉,那时是充满希望和快乐的,也不怎么加班;现在加班到深夜成了常态,没有一分钱的加班费,还不能照顾家里,我心里也不是滋味。

       晚饭后和凌晨下班后,我在厂区边小路散步,厂里打工的人群从我身旁走过,他们好多是外省的中年大哥、大嫂,脸上带着沧桑和黝黑。他们家里也有孩子,孩子在老家上小学和初中,心中一定很想孩子把,一定很想家把,他们的孩子自然也成了留守儿童。他们年复一年的就这样工作,除了春节平时很少回去。这是生活的无奈,是一种痛苦,是比我还要深的痛。

       从我身边路过的,也有不少80后、90后,他们长期在东莞厂里上班,有不少是上夜班和三班倒的,凌晨几点常常还有人吃炒饭和烤串,到了夜深街上的小餐馆生意依然不差。你们是否也会为生活而争吵,现在物价涨这么快,工资却难得涨,多数工薪族在这里买不起房;机器人逐步在普及,这几年好多工厂效益不好,工人想挣点钱真不容易。还有农民工兄弟,在工地上很辛苦,有工做的期盼早日结清工资,没工做的又在辛苦的找事情,也不知什么时候工地开工。

       也有年轻的95后甚至00后逗留在小巷道,年轻的厂哥厂妹谈着恋爱,谈到婚嫁时,愿你们不被现实压垮,莫去羡慕有钱人的生活,好好的珍惜彼此,就算辛苦平淡点,日子过踏实就是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住的房间里常听到厂里机器的响声,有时也睡不好觉,再过几天应该就适应了,别人不也这样过来了吗。我们这里的工作谈不上很苦,但也不算轻松,或许生活本来面目就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既来之则安之,好好做事才是正道,以后少去想这些杂事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