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第一次去竹山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出发去竹山是在一个下午,时光很悠闲,到了谷城县因前方施工,师傅说我们下高速把,等会从石花再上高速,在国道上行进了半刻钟,我们来到一片很长的小山谷,又走了十来分钟,清风扑面,眼前就到了一条小河边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张师傅的车载音乐在唱着“你在南方的艳阳里,大雪纷飞;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”,这首歌正是当时在光谷广场夜摊上很火的一首歌,演唱的是年轻的街头歌手,好熟悉的韵律,很有意境,后来过了很多天,才知道这首歌叫《南山南》。放这首歌时,我们过了桥,只见路两侧石花酒的广告牌子很多,也很整齐,有点杜牧诗中说的“水村山歌酒旗风”,这幅景象很有意思。就这样我们到达了石花镇,看到石花两个字,我想到这几年我们老家“树新商店”门口都打着石花酒的牌子,原来是产自这里,石花镇我记住了,你是属于襄阳市谷城县。

       沿高速公路一路前行,我们到达了保康,保康多熟悉的名字,我原来做过这里的建筑给排水项目,但没来这里出差。今天路过时得知,你是楚文化的发源地,保存着楚先人的文物,春秋五霸楚庄王的祖先就是从这里筚路蓝缕、问鼎中原,创造了影响深远的荆楚雄风。保康县城沿峡谷东西方向主干道拉开,呈长方形布局,从车上掠过一看,县城不大,前方海拔渐高,车子行驶到寺坪时,只见一座座山峰高耸,青山画面映入眼帘,好久没看到这样的景象,和着轻乐声,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,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下午,寺坪镇这个隧道好长啊,第一次觉得有大山的感觉竟这么好。

       到达房县时天渐渐阴沉,冬日的太阳落山得早,到县城逛一下是过不错的主意,这是张师傅的提议,我当然很高兴,这也算是一场说来就来的旅行吧,虽然房县之行甚短,短到我对他没有太多很直观的印象。车行在房县几条大街上,放学的孩子在街边嬉戏玩耍,街上的集市渐渐散去。我想到我们院以前做过很多房县的规划,我也看到很多次房县县城规划图,我们跟房县也算是老朋友了,不过对我而言是头一回走房县。听说这是武则天流放李显之地,后来李显回长安当了皇帝,因此房县留下了不少跟李显有关的事迹和文化。

       房县的路灯渐渐亮了一些,赶在天黑之前我们又上了高速公路,依旧是一条隧道接着一条,山里的视线渐渐模糊,偶尔听几声鸟啼,夜空中装点几盘星斗,一座座山头的影子从身后退过,山前面还是山,绵绵无尽的大山。就这样行了将近一个小时,前方有了灯火迹象,慢慢的灯火多了、更亮了,隐约有很多楼房,不久远处的街巷渐渐露出轮廓了,越来越清晰了,一座小城出现在前方的山脚下,她四面环山,是这山里璀璨的明珠,她便是后来留下我不少足迹,被我称为有诗意的小城-竹山县城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