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奇文旅

旅行中感受文化的深厚,文学中寻找旅行的乐趣,爱文旅是一种生活习惯。回归田园和乡村生活,唱歌写作文学动起来,过上康养生活从文旅开始。

对行业过度加班病态的批判

      事业发展直接目的是改善家庭状况,在竞争激烈和物价上涨、生存压力增大、贫富差距拉大的经济社会环境中,提供长远的家庭开销保障体系;但站在人生的大方向上讲,事业发展是实现人生理想的手段和路径,不是最终目标,最终目标仍应是实现人生价值,即家庭全体成员的平安和身心健康、家庭关系的和谐、自身能贡献社会和产生社会价值、下代得到良好的培养和引导。而要保障家庭持续长远的良好运作,保障能参与社会公益和贡献社会,首先是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,即渡人先渡己,自己都保障不了健康,何来维持家庭、服务社会的能力呢。

       在当前情况下, 各行各业竞争激烈,市场环境恶化;规划设计行业近几年无止境加班而收益却下降、周边人员集体产生不健康的作息方式、多人以玩命拼命的方式工作而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,或者部分人明知不可持续却摄于上级的威逼利诱,被整个病态的职场环境和企业文化同化了,如同温水煮青蛙、饮鸩止渴。周边的人多数突破身心承受底线、行业年轻人员在工作中猝死和犯严重职业病的比例加大。

       可见在当前环境下事业发展与身心健康是存在很多冲突的,而我自身不应随波逐流,被行业病态文化同化了,要敢于按自己的需求去生活,敢于为实现人生价值放弃原先事业目标,敢于离开病态的环境,对压迫说不。切忌为了事业发展损伤身心。因此身体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的观点是说到本质上了,是必须强制贯彻的最大原则。

       2011年规划设计行业处于意气风华、到处都是机会和项目、有技术的人能大把赚钱,各设计院还比较尊重人才的境地;那时大家在上海已达成共识,对行业过多的加班、瞎折腾坚决说不;2015年设计领域已开始分化,竞争激烈,即便这样,在武汉很多领导也鼓励不加班,不少单位进行比较人性化的管理,规划师、设计师的身心健康还是可以保障的,不少员工也极力抵制不合理加班。2019年规划行业持续动荡和低迷,获取项目困难,利润微薄而工作强度大增,在QQ群、微信群上不分节假日,不分是否下班,将深夜和凌晨微信群发消息,汇报工作、提交图纸搞成了常态。这样下去,不但员工怒了,更是设计部门的自取灭亡。

       与别行业不同的是,规划设计行业员工没有加班费,一个方案和图纸反复修改,一个产品搞5遍、10遍而费用不增加,而且还是赊欠,赊欠久了有些就不收费了;规划设计行业收费标准还是在按2002和2004标准,物价翻了几倍。而现在在治水、治污、给排水与水务混合的领域,行业生存环境恶劣。或许正是设计师、设计院长期的妥协、才导致甲方越来越霸道、逼迫加班、不管什么时候都可能分配工作任务而不给钱,规划设计行业人人自危,规划师、设计师是不是该说声不呢。

       因此,我始终坚持这个观点,对行业的病态持坚决批判、抵制。 以康养为前提,事业的发展要服从康养大局。 

评论

热度(1)